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服用维生素D或可将患心脏病风险至多降低19%。
据英国《每日邮报》28日报道,当前已知维生素D有助保护骨骼和肌肉,但关于它对心脏和循环系统影响的研究却不充分。澳大利亚伯格霍弗医学研究所、墨尔本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招募了21315名年龄介于60岁至84岁之间的澳大利亚人,在2014年至2020年间让他们坚持每月服用6万国际单位维生素D或服用安慰剂,至多服用5年。
随后,研究人员分析了这些人的心脏方面诊疗记录,发现其中1336人发生了心肌梗死、卒中等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在服用维生素D组中,这类患者比例约为6%,安慰剂组对应的数字是6.6%。相较之下,服用维生素D组的风险低约9%。
此外,相较安慰剂组,维生素D组研究对象的心脏病发作风险低19%;接受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术的比例低11%,此类手术包括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不过,两组人的中风几率没有明显差别。
相关研究报告由《英国医学杂志》28日刊载。研究人员说,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补充维生素D或有助降低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这种保护作用在服用他汀类药物或其他心血管药物的人群中可能会更明显。(荆晶)
来源:新华社
女子回应与作家大冰合照,否认是其小18岁女友
世界建筑之都!2029,北京见
海报观察丨时代少年团上海演唱会:20.8万人的“温柔大考”
【中国那些事儿】基建赋能、产业共进、人才共育 中非务实合作赢得非洲青年高度认同
非洲能从中国乡村全面振兴里学到什么(观象台·国际人士谈“十五五”关键词⑭)
多个台风来袭,是否会相互影响?最新解读→
40亿次刷屏!“Chinamaxxing”全球出圈
何以中国·非遗正青春|三千年黎锦,为何成了年轻人的“新饭碗”?
公共交通更适老,老年人出行更从容(深阅读·关注适老化改造)
陕西柞水多日降雨引发泥石流,目前造成1人死亡2人失踪